2017-11-13 23:05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/彰化縣報導

台塑生醫構思成立觀光工廠,設計團隊為讓遊客能看到製程,決定設在彰化廠。設計團隊說,台化彰化廠戒備森嚴,從大門進入安檢、登記可能花上半小時,「實在不友善觀光客 」,因此在廠區另設遊客通道,方便民眾參觀。

台灣觀光工廠越來越多,是否通過經濟部認證,一般民眾難以辨識,有些觀光工廠還被稱為「較豪華的休息站」,褒貶不一。

有「台灣觀光工廠教父」之稱的黃信彰,肯定台塑生醫追求提升品牌,供民眾深度學習理念,接下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設計規劃案。黃信彰領軍的設計公司過去10年間,參與輔導全國六成觀光工廠策劃、設計,曾成功打造蜜蜂故事館,近期作品如宜蘭亞典菓子工場、線西台灣優格餅乾學院,幫助企業轉型成功。

設計公司總監余傳杰說,台塑生醫初期構思觀光工廠,團隊曾走訪各地廠區環境,後來評估既要開放製程,決定落腳彰化廠,並設遊客通道,克服廠區安管限制。

余傳杰表示,台塑生醫產品已相當知名,有很好的品牌基礎。團隊以此為基礎,優化館區動線、提供多元互動,讓長期被汙名化的彰化廠區能透過觀光工廠,讓更多民眾了解企業文化。

台塑生醫健康悠活館已通過觀光工廠評鑑。 記者林敬家/攝影